候鳥的中轉站

候鳥的中轉站

面對大自然,人類往往過於自負和安於現狀,甚少反思未來的生態問題。

大生圍是拍友拍攝水天一色日落的好去處,同時也是侯鳥棲息的地方。

生態教育是近年香港非常受歡迎的導賞項目。

米埔大片的濕地,滋養了不少的紅樹林,既令生物雀鳥棲身外,也為城市人帶來寧靜舒泰的自然景貌。

透過生態導賞,可以啟發城中人,細心思考生態保育的重要性。

生機處處的園林,雖說是人間美景,無奈在保留和發展之間,某程度上,政府和民間保育正處於對立的狀態。

遙對城市貪婪無情的發展,將來這片美麗的香港後花園,又能否得到保留?

日落景緻怡人,令人難忘。

文字 | 仁愛堂綠色生活館導賞員林家權
部份資料來源 | 香港觀鳥會
圖片 | 香港觀鳥會

為促進大眾對元朗、屯門及天水圍的古蹟、文化及生態環境的認識,加強環保及保育意識,本篇特意為大家介紹元朗區具生態代表性的米埔自然保護區,讓大家親身探索與體會大自然的變化,希望有助推廣可持續的本地綠色旅遊。

米埔自然保護區

濕地遍佈全球,不論永久性或是暫時性的濕地,都為鳥類和各種野生動物提供豐富的食物資源。濕地是水鳥賴以為生的地方,牠們在這裡覓食、棲息、繁殖及居住。

很多水鳥都會進行季節性遷徙,牠們在一處濕地繁殖後,便會遷徙到另一處濕地避過嚴寒冬季。在遷徙途中,水鳥會在途經的濕地作短暫休息,待補充糧食以後,再繼續下一段路程。

米埔位於香港新界西北部的后海灣,它是一片令香港人引以為榮的地方。米埔濕地是名聞世界的水鳥天堂,在這裡可找到各種不同的濕地環境,例如魚塘、基圍、淡水和鹹淡水沼澤、蘆葦和潮間泥灘等,這些生態環境有利不同種類的水鳥棲息。由於米埔濕地位處水鳥的遷徙路線上,每年大約有十萬隻過境遷徙或渡冬的季候鳥來這裡棲息和覓食,這些鳥類大多來自偏遠的亞太地區,例如西伯利亞和澳洲等。一九九五年根據「拉姆薩爾公約」,米埔后海灣濕地被列入為「國際重要濕地」,它一直是候鳥的天堂,同時亦是讓參觀者接觸野生生物及欣賞大自然的美麗地方。

米埔自然保護區自一九八三年起由「世界自然(香港)基金會」管理。保護區佔地380公頃,相等於9500個籃球場,屬《米埔及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管理計劃中》的「生物多樣性管理區」,不但為區內的野生生物帶來很大益處,同時亦為本地教育、休閒及保育等方面作出貢獻。保護區內以及周邊的6種濕地生境,包括基圍、淡水池塘、潮間帶泥灘、紅樹林、蘆葦叢及魚塘等,為野生生物提供了合適居所。

一直以來,濕地生境都面對著重重挑戰,包括自然演替(濕地演變成陸地生境的過程)、水質污染、淤泥沉積、城市發展,以及外來物種入侵,例如福壽螺、薇甘菊和紅火蟻等。或者,大家不妨參考以下建議︰維持和增加區內原生生境和物種的多樣性、保護珍貴的物種以供區內其他濕地參考、推動濕地的保育管理和環境教育、培育新一代守護大自然、推動和支持能減少對保護區內生境和物種威脅的措施等。這些建議將有助濕地生境的保育。

期望大家多些觀察和欣賞大自然,從中學習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,並嘗試認識社區的歷史文化,明白適當的保育、管理與教育的重要,以減少對環境的破壞,愛惜歷史遺留下來的東西,重視文化承傳,認識生活圈內的本土資源與各系統發展,向大自然學習,好讓各系統彼此獨立、平等地運作,互信互賴,合作互補,從而建立互惠關係,各自發揮所長,各得所需。不單以人為本,重新找回生活價值;同時亦以天地為本,愛護環境與土壤,讓它悠然自生,創造有情與持續可發展的社區。

返回

其他專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