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慶

  • 屯門忠義堂太平清醮

    清乾隆年間,屯門鄉常受寇盜騷擾,陶氏五村聯同附近五村組成更練館,名「忠義堂」,維持區內治安。忠義堂分五大股,每股派出四名壯丁加入更練團(即自衛隊)。嘉慶二十一年(1816年),忠義堂舉辦太平清醮,祈福消災。自此十年一屆,相沿不替。今年為第廿一屆,已於2016年11月17日至20日舉行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屯門陶氏點燈和祭祖

    新界一些大宗族每年農曆正月都會在祠堂舉行點燈,慶祝過去一年出生的男丁。屯門陶氏族人的點燈地點除了在屯子圍的陶氏宗祠外,還到三間屬於陶氏物業的廟宇通知神明,包括屯子圍的三聖宮、舊墟的口角天后古廟,及青山的青雲觀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青山灣水上人盂蘭

    香港的盂蘭勝會除了由潮州人主理之外,也有廣府人、海陸豐人、客家人和水上人籌辦,各有特色。水上人的盂蘭勝會有一環節是陸上盂蘭沒有的,就是出海祭幽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屯門三洲媽和沙洲天后誕

    屯門有三個較大型的天后誕,先後在舊墟的口角天后古廟(農曆三月廿三日)、三聖墟的青山三洲媽廟(農曆四月十二日)及沙洲的天后宮(農曆六月初八)舉行,後二者由青山灣的漁民主導,富有水上人色彩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屯門齊天大聖誕

    屯門虎地有一組依山而建的廟宇建築群,主廟供奉齊天大聖,名為「南安佛堂」。每年農曆八月十六日的大聖誕都有酬神活動,並有國術團體到來表演。

    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