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慶

  • 元朗太平清醮

    厦村鄉約和錦田鄉先後在 2014 年和 2015 年舉 行十年一屆的太平清醮,均為期六夜五日。厦村 鄉約成員除了厦村鄉事委員會轄下十六條村外, 還包括兩條不屬厦村鄉的鄧族村落:輞井圍和紫 田村。建醮期間的行香活動分三天進行,村民步 行拜訪友好村落,聲勢浩大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元朗十八鄉天后誕

    元朗十八鄉天后誕以會景巡遊聞名,這項活動始 於 1963 年,不算悠久,但參與表演的花炮會和 團體達 30 多個,有舞龍舞獅,又有潮州英歌舞、 民族花鼓舞和樂隊步操等。他們行經元朗市中心 街道,吸引大批市民圍觀,成為香港一年一度的 節日盛事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錦田鄧氏點燈與洪聖誕

    錦田鄧族的新春點燈比其他鄉村熱鬧,除了宗 族人數較多之外,也因為同日在村中慶祝洪聖 誕,兩個活動一起舉行,吸引許多村民和遊人 到來觀賞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元朗潮僑盂蘭勝會

    新界本來沒有盂蘭勝會,戰後有大批潮州人 遷入,才引入這風俗。元朗是新界較早舉行 盂蘭勝會的地區,2016 年為第 46 屆,在元 朗市鎮公園的足球場舉行,三天活動(農曆 七月十八至廿日)的程序與市區大致一樣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落馬洲下灣村土地誕

    自從落馬洲邊境禁區範圍縮減之後,昔日外人 難以到訪的下灣村,現在可不用禁區紙由元朗 市中心乘小巴直達。該村在 1950 年代建立,村 中沒有廟宇,但有一棵十分巨大的古老榕樹, 樹下設壇安奉兩塊代表土地公和土地婆的石頭。 每年正月廿日的土地誕,村民紛紛上香拜祭, 並舉行搶花炮,為節日增添歡樂氣氛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屏山鄧氏食山頭

    昔日新界宗族前往山墳祭祖,會帶備食物和 工具就地生火煮食,拜祭後大家一起分享, 稱為「食山頭」。現今這習俗已很罕見,因 為耗費時間,一不小心還會引起山火,故此 許多鄉村改為攜帶金豬等熟食上山拜祭,省 卻烹調時間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厦村鄧氏秋祭

    新界許多鄉村每年舉行春秋二祭,其中秋祭持 續較長時間,因要拜祭不同祖先。以厦村鄧族 為例,農曆九月初一開始拜祭,直至下旬。另 外年滿六十歲或以上的父老在秋分日齊集鄧氏 宗祠,祭祀祖先和神靈。

    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