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

  • 李洪森

    2016 年新任屯門區議會副主席李洪森,是區內老街坊。1982 年,三十二歲的他攜同妻小入住安定邨。當時交通、社區配套未及發展,「出九龍要預算兩個鐘頭塞車;返屋企,要由巴士總站步行十五分鐘。好似住喺沙漠咁。」身受其苦,愈想爭取,1996 年他躋身議會,至今已逾廿年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嚴天生

    屯門新市鎮於七十年代發展,退休資深區議員嚴天生說:「三叉式規劃,讓屯門變成孤島。」三叉,指屯門河、屯門公路和青山公路。政府在青山灣填海造地,中間有屯門河穿過,住宅區包圍工商業區,以便居民就近工作、自給自足,可惜規劃還未興盛已開到荼靡,九十年代工廠北移時完全破滅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陶錫源、陶騰樞

    陶騰樞父親陶錫源眼看兒子作為2016年太平清醮首名緣首代表,除擔任春秋二祭禮生,更成為仁愛堂導賞員協助推廣鄉村文化,心裏著實高興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蘇炤成

    議員辦事處內,小孩跑來找人玩耍,但見大家在忙,媽媽拖著說:「唔好阻蘇伯做嘢。」這兒是街坊陣地,也是珍藏館,蘇炤成打開大抽屜,抽出一張舊海岸線圖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鄭翠珊

    仁愛堂前身是屯門一所地區福利診所,自三十年代起,贈醫施藥,扶貧賑災,1977 年註冊為非牟利慈善團體,1983 年屯門總辦事處建成,樓高七層,內有社區中心、健身中心、游泳池、幼稚園、診所等,為人口急增、交通不便的屯門,彌補社區設施的空白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陶天賜、陶明興

    屯子圍是陶氏原居民集居的村落,經歷時代變遷、鄉村都市化,不少傳統習俗漸被簡化,甚至消失。兩位村長陶天賜和陶明興不諱言,對於村內自古流傳的禮儀、風俗,這一代人僅一知半解。話說屯子圍立村以來,流傳送字的習俗:由村中對上一次結婚的男生,聯合眾同村兄弟,將蘊含祝福的二字詞,送予下一位新郎。字詞事先由新郎自選,到嫁娶當晚吃過喜酒,兄弟們打鑼打鼓送往男家,開始鬧新房。

    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