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

  • 元朗舊墟 滿清一條街

    元朗位處華南交通要津,早在明代已設立大橋 墩墟。清初朝廷頒布《遷海令》,沿海居民要 往內陸遷徙,墟市廢棄。直至康熙八年(1669 年)復界,居民可以回鄉生活。此時錦田官紳 鄧文蔚發起在元朗西邊圍與南邊圍之間建立墟 市,以農曆三、六、九為墟期,方便村民到來 買賣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屏山文物徑

    1993 年,屏山鄧族與政府合作開闢全港第一條 文物徑,串連聚星樓、社壇、上璋圍、古井、 楊侯古廟、鄧氏宗祠、愈喬二公祠、覲廷書室、 清暑軒、洪聖宮、述卿書室門樓等古蹟,形成 長 1 公里多的步行路線。市民可以按圖索驥, 感受新界的傳統面貌及宗族生活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大樹下天后古廟

    元朗十八鄉最具規模的廟宇是大樹下天后古廟, 它不但是區內的宗教中心,也曾是娛樂和文化 場所。鄉紳每年春秋二祭,至今不輟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八鄉古廟

    八鄉由最初的 8 條鄉村發展至今天 30 條村, 村民一直以八鄉古廟為祭祀中心。位於上村的 八鄉古廟建於乾隆二十八年(1763 年),屬 兩進式建築。正殿供奉觀音大士,左右兩側有 天后殿和華光殿,後期加建忠烈祠和侯王殿, 由同益堂管理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二聖宮和娛苑

    橫洲二聖宮由橫洲六村(忠心圍、東頭圍、福 慶村、西頭圍、楊屋村和林屋村)村民合資興 建,按廟內銅鐘的銘文年份顯示,該廟在康熙 五十七年(1718 年)已經存在。二聖是指洪 聖和車公,若以實物作為依據,它可說是香港 最古老一間以車公為主神的廟宇,回歸前已被 列為法定古蹟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公菴禪師寺

    元朗十八鄉有一條公庵路,其名字源自白沙村 半山的公菴禪師寺。此廟雖然歷史悠久,但知 道的人甚少,再者由公庵路登寺要走半小時山 路,故平日人跡罕至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厦村鄧族建築群

    新界五大家族之一的鄧氏,散居多條鄉村,其 中元朗厦村頗具規模,建有宏大的鄧氏宗祠。 此宗祠連同毗鄰的客室和學校於 2007 年一併被 列為法定古蹟,修葺後回復光采。

    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