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

  • 屯門(活化河溪) 規劃想像

    屯門河歷史背景 屯門位於新界西北部,座落青山山麓,屯門河一直是屯門發展的中軸,由北向南貫穿整個新市鎮,流入青山灣,三聖墟正位於海灣旁。 因為屯門新市鎮的發展,填海工程大範圍收窄了青山灣的灣區,將屯門河轉為人工河道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青山農場

    1895年,孫中山在香港策動「乙未廣州起義」,揭開了此後十多年武力反清的序幕;最終成功推翻滿清政府,結束中國二千年的帝制。香港的辛亥革命史蹟主要集中在中上環一帶,但遠在新界西北的屯門青山,也有一處重要的革命基地;革命黨人曾經在這裡策動起義、培訓人員、試製炸彈,並且在起義事敗之後接收撤回的人員。這基地就是位於屯門蝴蝶灣畔的青山農場。

    閱讀更多
  • 香港三大古剎

    屯門青山禪院(今稱青山寺)、元朗靈渡寺和凌雲寺並稱「香港三大古剎」,位置均在新界西部,前二者靠近昔日海上交通樞紐屯門。相傳杯渡禪師於南北朝劉宋年間(420至479年)從大陸南來,先後駐錫於杯渡山(即青山)和靈渡山(土名大頭山),將佛法普施大眾,被視為第一位將佛教傳入香港的人。

    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