厦村鄧氏秋祭

厦村鄧氏族人一天之內拜勻「玉女拜堂」、「仙人大坐」、「金鐘覆火」、「狐 狸過水」

祠堂舉行秋祭按長幼分先後,全程由多名禮生打點。03 | 鄧族各房 後人齊集荃灣祖墳「半月照潭」拜祭。

鄧族各房 後人齊集荃灣祖墳「半月照潭」拜祭。

圖片 |陳天權、黃偉傑、霍俊龍

新界許多鄉村每年舉行春秋二祭,其中秋祭持 續較長時間,因要拜祭不同祖先。以厦村鄧族 為例,農曆九月初一開始拜祭,直至下旬。另 外年滿六十歲或以上的父老在秋分日齊集鄧氏 宗祠,祭祀祖先和神靈。

新界鄧氏廣東始祖有四大名穴,分別是一世祖 鄧漢黻的「玉女拜堂」、二世祖鄧冠的「金鐘 覆火」、三世祖鄧旭的「半月照潭」和四世祖 鄧符協的「仙人大座」。另外有部分族人是八 世祖「稅院郡馬」鄧惟汲和皇姑的後代,山墳 「狐狸過水」和「獅子滾球」也是族人每年拜 祭的地方。

厦村鄧族在農曆九月十六日前往元朗丫髻山等 地,拜祭一世、二世、四世和八世祖的名穴。 另外新界各區鄧族則約定農曆九月十九日,一 起到荃灣曹公潭鱟地的「半月照潭」進行隆重 的拜祭儀式。

返回

其他節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