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山鄧氏食山頭

即場在山頭「打盆」,每席六人,共百多人參與。

屏山鄧氏若虛祖的祖堂 「維新堂」每年辦食山頭,投得標的鄧氏後人需運送整隻百斤生豬致祭。

龍鼓 灘食山頭由三家人合作投得,至今已超過百年,踏入第四代。

圖片 |黃偉傑
影片 |梁建民

昔日新界宗族前往山墳祭祖,會帶備食物和 工具就地生火煮食,拜祭後大家一起分享, 稱為「食山頭」。現今這習俗已很罕見,因 為耗費時間,一不小心還會引起山火,故此 許多鄉村改為攜帶金豬等熟食上山拜祭,省 卻烹調時間。

屏山鄧氏「若虛祖」是少數仍保留食山頭習 俗的宗族,他們每年在清明節前四天和農曆 九月初五到屯門龍鼓灘拜祭祖先鄧若虛。工 作人員一早帶了煮食用具、生豬和其他食材 到墳前,拜祭後搭了兩個灶頭燒柴生火,將 生豬切成小塊,放在大鍋炆炒。同一時間又 煮枝竹、筍、魷魚和白飯,忙了兩個多小時 才完成。

之後工作人員在地上排列數十個食盆,把四 種煮好的食物放入盆中。每個前來祭祖的家 庭拿取一盆,即時坐在樹蔭下進食,頗有野 餐風味。

返回

其他節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