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山文物徑

樓高三層的聚星樓,是香港罕有的青磚古塔。

位於坑頭村和坑尾村之間的鄧氏宗祠,是屏山鄧 族最重要的建築。

上璋圍的門樓和圍牆均是舊 式建築。

社壇兩側加上「鑊耳」,增添氣勢。

覲廷書室曾是村中子弟接受教育的地方。

覲 廷書室樑架上的木雕駝峰。

|述卿書室只剩下一座高 聳門樓,上面滿布裝飾。

愈喬二公祠紀念屏山鄧族 十一世祖的兩位祖先。

用以招待客人留宿的清暑軒 ,通道上放滿功名牌。

由屏山警署改建而成的屏山 鄧族文物館。

地址 | 元朗屏山
建成年份 | 15世紀至19世紀末
評級 | 由法定古蹟至其他評級

圖片 |黃偉傑

1993 年,屏山鄧族與政府合作開闢全港第一條 文物徑,串連聚星樓、社壇、上璋圍、古井、 楊侯古廟、鄧氏宗祠、愈喬二公祠、覲廷書室、 清暑軒、洪聖宮、述卿書室門樓等古蹟,形成 長 1 公里多的步行路線。市民可以按圖索驥, 感受新界的傳統面貌及宗族生活。

這條文物徑繞經上璋圍、坑頭村和坑尾村,有 祠堂、書室和廟宇,亦有圍門和古塔等,合共 11 座傳統建築。其後續有增加。1997 年加入 舊屏山警署(現用作屏山鄧族文物館),2014 年再增仁敦岡書室,現共有 13 處景點。

聚星樓、鄧氏宗祠、愈喬二公祠和仁敦岡書室 已被列為法定古蹟,受法例保護。

聚星樓是香港現存唯一的青磚古塔,呈六角形, 約 13 米高。據屏山鄧氏族譜所載,聚星樓由鄧 族第七世祖鄧彥通興建,超過 600 年歷史。相 傳它原矗立於村外水口,有擋北煞、鎮洪水的 功能。另外也是一座文塔,塔內供奉掌管功名 和考試的魁星,以庇佑村中子弟高中科舉。

鄧氏宗祠和愈喬二公祠都是三進兩院式建築, 前者為屏山鄧族的祖祠,由五世祖鄧馮遜興建, 至今有 700 多年歷史;後者逾 500 年,屬於家 祠,亦作書室,1931 年至 1961 年間曾用作達 德學校校址。

此區值得參觀的景點不只這些,還有五桂堂和 聖軒公家塾,以及古老大屋「秀才故居」、若 虛書室和達德公所等,但大部分並不開放。達 德公所位處聚星樓附近,清咸豐年間興建,是 「達德約」(由元朗、屯門等 39 條村落組成) 村民聚會地方,1899 年曾是抗英基地。1970 年代尾開始空置,長期被水淹。目前進行修復, 並已列為法定古蹟,完工後相信會納入屏山文物 徑中。

返回

其他建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