屯門忠義堂太平清醮

門樓橫跨馬路,兩邊為三聖宮與醮棚。

清晨五時工作人員已開始準備紙紥品。

緣首每天跟隨喃嘸師傅進行三朝三懺儀式。

有份參與打醮的青磚圍和其他鄉村在正醮當晚大排筵席。

村民在五柳雅薈廣場對開空地進行化大士。

醮棚大得足以舞動金龍。

壯丁將大士王由醮場抬出。

圖片 |黃偉傑、梁建民

清乾隆年間,屯門鄉常受寇盜騷擾,陶氏五村聯同附近五村組成更練館,名「忠義堂」,維持區內治安。忠義堂分五大股,每股派出四名壯丁加入更練團(即自衛隊)。嘉慶二十一年(1816年),忠義堂舉辦太平清醮,祈福消災。自此十年一屆,相沿不替。今年為第廿一屆,已於2016年11月17日至20日舉行。

忠義堂的五股是:坭圍獨佔一股;青磚圍、屯子圍和新慶村共一股;屯門新村、藍地村和桃園圍共一股;寶塘廈村和小坑村共一股;紫田村獨佔一股。坭圍於1933年退出忠義堂,此後只有四股共九條村參與打醮。醮場設於屯子圍忠義堂前面,醮棚內劃有九個空間,名叫「公廠」,給各村村民休息,亦讓彼此聯絡感情。

忠義堂以口角天后古廟為信仰中心,醮會舉行前,村民先到該廟迎請天后娘娘,同時將各村所拜的神靈一起請到神棚安奉。同日下午喃嘸師傅啟壇建醮,七名代表忠義堂的緣首跟隨喃嘸師傅進行祭祀儀式。第二天的重點活動是啟人緣榜,榜上寫滿打醮村民人名,由緣首貼在牆壁上,接着喃嘸師傅逐一唱名,村民則依舊俗用燈籠照着家人名字,以作核對。

第三天是正醮日,鄰近和友好鄉村分別派出龍獅隊前來祝賀,醮會負責人在醮場列隊迎賓。第四天早上行香,緣首和喃嘸師傅等人在龍獅隊陪同下走路前往十二條鄉村拜訪,建立睦鄰關係。第四天晚上祭大幽,這是太平清醮最重要的儀式,喃嘸師傅誦經超度孤魂,村民在地上鋪滿金銀衣紙,燃點大量香燭,給亡魂分衣施食。最後將大士王(鬼王)火化,代表送走孤魂,令社區回復太平。

返回

其他節慶